close

  9月4日下午,鄭州市盲聾啞學校會議室內正在舉行一場演出,臺下坐著的是一群盲人朋友。“舞臺上有一群年輕漂亮的女孩在跳舞,她們穿著藍色的裙子,頭上插著羽毛,現在舞臺中央站著幾個女孩子圍成圓圈,有一個女孩被托起……”伴隨著優美的音樂,來自和勤公益社的志願者張楠認真地給盲人朋友進行講解,臺上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情、每一處細節,他都用生動的語言描述。
  “聽了講解,我仿佛‘看’到了。”盲人朋友王女士說。
  和勤公益社,是一家非營利性質慈善公益組織,由一群具有豐富社會公益實踐經驗的志願者自發組建,用愛心溫暖著這座城市,近日正式掛牌“鄭州慈善志願者工作站”。
  鄭州晚報記者 裴蕾 文/圖
  舉辦才藝大賽,為視障朋友提供一個圓夢的舞臺
  在我們生活周圍,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看不到日出日落的壯觀、欣賞不到花開花謝……他們就是視障人士。
  “經過我們深入調查發現,雖然失明給他們帶來很多不便,但他們也有夢想,希望有一個舞臺展示才藝。”和勤公益社工作人員李爽介紹說。
  9月4日下午,鄭州市和勤青年志願互助中心聯合鄭州市群藝館、鄭州市文化志願服務中心及鄭州市盲聾啞學校,舉辦第二屆“視障人群才藝大賽”決賽,為我市的視障朋友提供了一個圓夢的舞臺。戲曲、歌曲、樂器表演……比賽現場精彩紛呈,給盲聾啞學校學生和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別樣的文藝盛宴。
  “在以往的志願服務活動中,視障朋友們表達心聲說,他們不僅僅是志願服務需求者,更是有能力為社會作出奉獻的社會參與者。”李爽表示。
  “在長期針對視障人群的志願服務過程中,志願者們發現能唱、能跳、能說、能逗、能拉胡琴、會吹口琴的盲人朋友大有人在,他們非常渴望能夠有一個表達心聲、展示自我的舞臺,我們推出視障人群才藝大賽並建立‘鄭州市視障藝術團’,就是希望通過比賽充分展示才藝,實現他們的夢想,在感受快樂的同時也奉獻快樂。”和勤公益社“我以我言做你眼”項目負責人崔玉輝介紹。
  加盟“慈善”家庭,和勤公益社掛牌“鄭州慈善志願者工作站”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賽現場還有一個感人的議程:鄭州市慈善總會副秘書長周培功為鄭州市和勤青年志願互助中心授予了“鄭州慈善志願者工作站”的稱號,並對和勤在慈善志願服務工作中的優秀表現給予了肯定。
  據瞭解,鄭州和勤公益社成立於2006年,目前主要服務對象為視障人群、務工人員子女、留守兒童、殘疾人士、流動青少年、青年大學生等人群。
  “我們2012年3月啟動‘我以我言做你眼’給盲人講電影志願服務活動以來,收到了良好的社會反響,每月都會開展一次;我們開展了社區志願服務,針對青少年舉辦快樂繪本閱讀活動,引導青少年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向流動留守兒童講授安全健康的基本知識;我們還走進高校,對高校大學生開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幫助指導高校社團更好地發展……”和勤公益社志願者李爽說,隨著慈善志願者工作站的正式成立,今後該公益社將和慈善“結盟”,將把各項志願服務活動做得更加專業,更加深入,力爭在更多領域開展慈善志願者服務。
  (原標題:我以我言做你眼 第二屆“視障人群才藝大賽”,盲人觀眾“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pok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